close

文章封面圖片  

(這是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盆栽,好像是在法國的某餐館,因為用手機拍結果沒有記下來就遺忘它的身份了。)

首先,艸魚,妳好。

先聲明這是一篇廢文,只是基於一個東西開始之前,我都會習慣於開個頭,

好比作文需要有個開頭一樣,唯美浪漫的,平凡無奇的,論述的,或是提綱挈領的

總之,一件事情開始,就具有它來到我生命中的意義,要如何標明它,那就稱為「開始」

或是,乙太。

我很喜歡乙太(ether或是aether)這個詞,是古代用來思考世界的一種方式,認為所有一切的物質都是由乙太而來

雖然在現今科學科技高度發展的情況下,有點普通常識的人都會覺得這種說法很好笑,

但我覺得亞里斯多得提出的這個概念,以及當時人的物理/世界觀,都有其意義和某種浪漫。

 

生命從何而來,這是哲學,在希臘時期更是所謂的科學。

所以我喜歡這樣的說法:一切都是由乙太而來。而生命就這樣產生,世界就這樣產生。

而經過越來越多的產生和不斷延續,造就了歷史直到今日。人變了嗎?人沒有變嗎?

而此時此刻,現在的我們在分分秒秒繼續創造歷史。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我們這麼的存在。

這種歷史和巨觀的共同脈動總是讓我感動,就像看一幅美麗的畫作,心會撲通撲通地跳,

閱讀一篇好的文章,會忍不住內心激動,甚至流下眼淚,看電影、聽音樂也是一樣。

其實生命很簡單,生活也很簡單,當放開心胸想想世界的寬廣與美麗,想想歷史的長河中多少的人曾經活過

渺小嗎?其實每個人都很偉大。偉大嗎?那是因為我們願意平凡踏實的做自己。

 

所以,這是一本公開的日記,來自艸魚

是一點點的生活分享,一些些的幸福和滋味,也是生命的一個妝點,在某處留下一點點刻痕。

這些平凡的文字在平凡的空間,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和討論想法,探索生命的意義。

或是台灣的一些現象和問題。

網際網路的出現改變的人們的生活型態,雖然看似方便,

卻好像也讓我們丟失了某種更深入,更有意義的東西

或是,一些「慢」才會產生的美感與細膩。

曾經我的朋友發給我看過一篇文章,忘記其標題名稱,但依舊記得其主旨

「花一萬個小時做一件真正想完成的事」而且,要將這件事做到完美。

在那篇文章裡提到美國的大學生如何去尋找一份正職,甚至是爭取一個實習機會

他們從大學二年級就開始準備,花一萬個小時讓這些東西真正成為自己的

因為深入,所以深刻,所以踏實。

在看過那篇文章後就決定自己要成為肯花一萬個小時的人,學習一項新東西,或是磨練一項技藝。

並不是指可以沒效率地過生活,而是要學得紮實精深。

一萬個小時看似很難但是學會的東西將會受用一輩子,而且,在於願不願意去花下這筆資源

或是將時間這份資源,用在其他瑣碎的事情上。

如果一天花十個小時,需要一千天,大約三年的時間磨練這項技藝或是學會某種東西

如果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實在地去使用,去學習這個真正想學的東西,

不僅可以成為這份能力的主人,更重要的是,其實花的時間並不會比念一次大學還來得長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大學畢業,但是捫心自問學到了些什麼,

往往回頭看,好像什麼都碰了都學了,就算課業社團愛情三學分都圓滿達成了

但是留下了什麼?是否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艸魚問了自己,艸魚不知道。

 

魚畢業不久,剛出社會的茫然與焦躁,比當初一進大學可以自由發揮選擇所愛更甚。

在大學四年期間,雙主修、社團、活動、愛情,也有工讀家教,該學則學,該玩則瘋,

但是一出社會竟然發現自己其實只有那些膚淺的忙碌生活。

過去社團做幾份企劃,與企業、學校聯繫談論事情就覺得突破一大困難,

一個禮拜又學業又社團又家教工讀很充實,每天行程滿檔,一堆會要開一堆報告要做

可是,出了社會就是不一樣,而當初磨練的這些能力,也不能說全無幫助

但是,總覺得不是自己的。

因為我沒有花一萬個小時專注在某件事情上,而是瑣碎地過完,甚至可以說應付完四年的生活

曾有一個室友說我的生活很豐富她很羨慕,但是其實我覺得真的沒做什麼。

當初焦頭爛額其實回想,每件事咬咬牙,還不是就撐過了。

 

但是,為什麼人生要這樣「撐過」呢?何不享受這趟美好的旅程?

 

最近又重看得《賈伯斯傳》,這位脾氣暴躁的偉大人物,是各種衝突的組合。

他曾說:「我喜歡站在人文與科技的交會。」也很早就知道,「這一輩子能做好的事情不多」

能做「好」的事情,能做「完美」的事情,真的沒有幾件。

所以,放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放下外在鎖碎的事情,花一點一滴的時間累積起來一萬個小時

去完成真正想要真正喜愛的事吧!

賈伯斯在13歲的時候就直接打給惠普的創辦人比爾・惠立,向他要電子的材料,因為他想做一個儀器

而因此獲得了去惠普工廠實習的機會,更開啓了他對電腦的喜愛,最終成就今日的他。

在台灣,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嗎?我不知道,但是希望能夠讓每個小孩能夠早點發現自己的能力所在。

而不是學習了很多很雜的東西,到頭來卻一樣也不專精。

看似什麼都行,其實真正跟花了一萬個小時的人相比,什麼也不行。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學歷取向,讓許多其他特殊技能才華的孩子,都被埋沒了。

教育應該是教導態度,而不是成績。

面對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思考,還有專注在一樣技能的毅力,能夠積極堅持的態度

這些,才是教育的本質,也才是一生受用的東西,和做任何事都會成功的基礎。

 

生命的重心在哪裡?每天你怎麼樣記錄或定義自己?

想想去年、前年、大前年,哪一件事情值得你驕傲,而如果抽調工作的成分,或是學業的成分

那間讓你驕傲的事情是否依舊存在?

雖然不是指一定要有讓自己驕傲的事情生命才有意義,但是,你怎麼看待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抑或,對自己的夢想和期待?

 

當開啓這份日記,在2015年的開始,是魚決定倒掉過去的水,重新審視自己,自我學習成長

過去想要做的想要學的,經過篩選找出今年一、二樣要花一萬個小時的事去做

或許是過去一直在做的事,也許是新的事,但總之魚想要妝點自己的生命旅程,

在自己的生命裡劃下一道刻痕,值得回味。

 

最後,分享一句魚很喜歡的話:「過程就是目的的本身

 

艸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全站熱搜

    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